浅葱

すき焼きと好き

    只是为了一个脑洞扩写出来的拉郎,小厨师X律师先生,在 @胡作非为米米周 的激励下才写了这么多的,当然后续全看大咪愿不愿意写3了……



       佐佐木充走在东京夜晚的街头,拥有着巨大人口的东京即使是夜晚也闪烁着璀璨夺目的灯光,街上的人也丝毫没有减少,或者说,那些白日里中规中矩的“社畜”们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喘上一口气,为着看不到一丝一毫改变的明天而努力。佐佐木充混迹在人群中,可却又和其他人格格不入。他一身廉价却又整洁的西装,面无表情地朝前走着,身后拉着一个巨大无比的拉杆箱。偶尔有吵闹的人群从他面前经过时,他也丝毫没有停下脚步或者侧身礼让的意思。偶尔来自人群的窃窃私语飘到他的耳朵里,对他也没有什么影响。


       “那个人好奇怪啊……”




       “这箱子里装的是什么啊?”




       “搞不好是尸体喔……”




       “欸……讨厌啊……”




      “啊!!小充~”伴随着这声呼唤,一股莫名的重量压到佐佐木身上:“好久不见了,真巧啊。”




       男人身上淡淡的木质调香水味带着冬日里寒风凛冽的气息一股脑儿地萦绕在佐佐木的鼻尖,一听到这个男人对自己的称呼,他就知道对方是谁了。东京还真是小啊,小到居然走在路上也会碰见快要二十年未曾见面的昔日旧友,这家伙的眼神和记性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啊。




       “多田,你快要勒死我了。”佐佐木冷着脸挣开这个突如其来的怀抱:“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自来熟的毛病还没有改吗?”




       “小充你还是这么冷淡呢。”男人直起身,稍稍理了下衣服:“要一起吃个饭吗?”




       多田的脸凑近过来,手不安分地搭上佐佐木的肩膀:“这么久不见,你还真是一点也没有变啊。难道冷漠的人连脸都会被冻住吗……”




       “你已经喝醉了吧?”佐佐木闻到来自多田呼出来的气息里混杂着威士忌中麦芽的香气:“大名鼎鼎的多田律师真面目原来是个酒量差,酒品又差会撒娇耍赖的家伙呢。”




        “这么冷的天,小充你就不能稍微温暖一点嘛。”多田毫不在意来自佐佐木的嘲讽:“我家就在附近,就不要在寒风里叙旧了吧?我还挺怀念小充你做的菜呢。”




        “一百万,我做一顿饭。”




        “诶?你以前吃了我这么多的便当,怎么也没想到给我钱啊!!!”




        “托你的福,那么难吃的便当真的是让我记忆深刻。”




        “有没有人说过你比以前更讨厌了。”




        “你现在说出来了。”




         虽然嘴上这么说着,可是佐佐木还是被多田推着往他家走去,多田顺手接过佐佐木的那个吓死人的行李箱,一边说着“好重、好重……”,一边生怕佐佐木把行李箱抢回去,紧紧地抓住把手不肯撒手。




       当然,腾不出手的多田律师很自然地无视了来自自己律所的事务调查员发来要求加薪的短信。明天再说吧,我可是很体恤下属的老板呢。




       元香看着久久没有回复的手机,心里暗自发誓:要是再看着这张脸一心软答应接这些和工作没关系的工作,就打死自己。




        多田的家非常符合他的身份,市中心地区的高档公寓,一整面的落地窗向外看去可以看到远处的东京塔,不过比起那些如同样板房才会有的无趣又装模作样的黑白色调,整个屋子看上去就像他本人一样柔软温馨。




       “你随便坐吧,我先去换个衣服。”多田一边解开领带,一边往房间走去:“你喝什么?啤酒在冰箱。”




       “不是要我给你做饭吗?”




       “唔,作为一个赚辛苦钱的人,一顿饭一百万果然是太奢侈。”随意套了件套头卫衣,换上宽松裤的多田从房间里出来:“不如你先尝尝我的手艺。”




       “会死的吧。”




       “喂!!!”多田翻了个白眼走进厨房:“毒死你算了。”




        多田自然不会选择在真正的大厨面前班门弄斧,不过单身多年,也总是有几个拿得出手的料理,毕竟现在也讲究“会做饭的男人更有魅力”这种事呢。这还是准备留在给自己未来女友面前炫耀的机会,现在却要和个冷漠无情的男人一起分享,多田在心里默默为自己流了把辛酸的泪水。有什么办法呢,毕竟是自己的发小,虽然对方压根没有承认过……怎么办?好像更生气了。




       不知道专业级的厨师是怎么做饭的,多田一向秉持着“精准用量就会成功”。他从柜子里把要的食材都拿出来,又把量杯备好。他往干净的锅里加入两个量杯量的清酒。然后开小火,直到清酒小小的沸腾,然后立即关火,等清酒自然放凉,酒精全部挥发掉。在等待的间隙,他往寿喜锅里倒几滴油,开到大火。等油热以后,在锅里先放几段大葱简单煎出香味,然后放入香菇、豆腐等配菜。然后,继续开火,在放凉的清酒里依次放入一份昆布酱油、一份红糖、一份味淋、四份矿泉水。开中火直到红糖全部融化、寿喜烧汁微微沸腾。




       把配菜铺好以后,就倒入事先准备好的寿喜烧汁。没入食材的2/3的高度。盖上锅盖,中火煮10分钟,等配菜全部入味。




       当多田把锅端到桌上的时候,躺在沙发上的佐佐木抱怨着“好慢啊”就朝着桌子走去。多田从冰箱里取出两份雪花牛肉,又拿了两罐啤酒出来。




       “照顾不周,我们的主厨大人就凑合吃吧。”多田先给自己倒了一杯啤酒,丰盈的泡沫勾引着他先喝了一大口:“唔~好喝。”




       佐佐木没有说话,安静地夹起一片牛肉放到锅里涮了几下,稍微冷却之后塞进了嘴里。上好的雪花牛肉,不腥不膻,被寿喜汁激发出来的鲜甜滋味就算是严格标准下也算得上美味。




       “还行。”




       “这可是我的一个辩护人教我的。”多田也不在意佐佐木的冷淡:“是家名店的第五代继承人吧,但是……”




        做律师这么多年,遇见的人各有各的苦衷,可即使看得再多,多田有时也还是没有办法释怀。他默默地又喝了一口啤酒。




        “松崎屋。”佐佐木突然开口:“你没有放味增。”




        “家里味增用完了,你这都尝得出来啊。”多田睁大眼睛,满是崇拜:“也就2克的味增啊,你果然还是和以前一样厉害。”




        “你最近过得怎么样?”




        “还行。”




       “我想了一下,一百万一顿饭还是太贵,你考不考虑分期付款啊?”多田露出了笑容,就和多年以前,他哄骗佐佐木去吃校花送给他的便当时一样,在佐佐木因为肠胃炎住院的时候,他才知道校花是全校闻名的“黑暗料理达人”。




       “你想干什么?”




       “你觉得我的房子怎么样?”




       佐佐木抬起头看着对面许久未见的人,对方不以为然地夹了块牛肉塞进嘴里,在轻声感叹了一句“好吃”以后,又涮了一块牛肉夹给佐佐木:“我这里你随便住,但是等我向我女朋友求婚的时候,那顿饭要拜托你了。”




        “我这,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不用你操心打扫,厨房也不错。”




        “有人说你像房产中介吗?”




        “现在有了。”




        “对了,我客房还没整理,你今天只能睡沙发。”




        “两百万。”




        收拾完桌子,把佐佐木安顿好之后,回到房间的多田翻出手机里联系人,给柳泽健发了条消息:“人已经住下了。”没有等回复,他就钻到温暖的被窝里,长长地呼了口气:“累死人啦……”




       几个月前,柳泽找到多田,希望他可以帮帮佐佐木。原先多田也只是听闻佐佐木在东京发展不错,似乎是开了家料理店。他们三个只不过是初中和高中同学,论亲密程度,和佐佐木从小长大的柳泽比起来,他差了不是一点半点,后来他考上东大法律系,佐佐木离家出走去了料理专门学校,又到处学习精进厨艺,他们的联系也就断得差不多。




       当柳泽提到他们开的料理店的名字,多田心虚地喝了口水,好像就是那家不小心被他咒关门的店,这个世界怎么这么巧啊……其实也是各种机缘巧合,毕竟提前三个月做的预约,临上菜前才被告知暂停营业,是个人都会抱怨几句吧。尤其还是和重要的工作客户一起,要不是他习惯做备用计划,他可能就要和客户一起饿着肚子在冷风中做商谈。生意是谈成功,只是他没想到这位客户这么小心眼,过了没多久就听说这家料理店倒闭了,连带债务怕是有上千万吧。




      不过还真是他的风格,对料理精益求精,又执拗到不行,和以前一模一样。




      要怎么可以不伤佐佐木的自尊心又可以让他接受来自旧友的帮助,这种事真是为难人。多田先是拜托元香做前期调查,看着元香脸上都快变成实体文字的“想加薪”,他只好笑着打哈哈糊弄过去。还好他有来自当初帮助莲见时的一点经验,多田叹气:我的人生尽是些拐弯抹角帮助人的活啊……真麻烦。




       于是,他先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拜托佐佐木的房东不再给他续租,又调查研究佐佐木常出现的地方,跟踪着被房东扫地出门的佐佐木,在最后关头守候伏击,假装出一副偶遇的样子,连哄带骗地把人骗到自己家里当房客。哼,这世界上哪有这么多的巧合,在人口密度这么高的东京街头上演的久别重逢都是骗人。多田在心里又排练一遍后,才出声叫出对方。




       为了不露出破绽,没有整理、充满着生活气息的房间,还来不及腾空的客房,流畅自然的说辞,对细节也是严格把控。一切按照计划顺利进行之后,多田觉得自己以后不当律师做个编剧也是非常合适。




        在黑暗中,躺在沙发上的佐佐木望向多田紧闭的房门,无声地张了张嘴,又转身睡去。




        “笨蛋。”




       暗恋这种事,可不只有多田律师做得顺手。比如被他接到家里借住的这位,也有一个喜欢近二十年,却无人知晓的暗恋对象。




       去中国转了一圈的佐佐木,亲自揭开属于自己家庭的历史面纱,那些藏在脑海深处,晦涩不明的零散记忆,全部都包含着重要的感情,他也想通很多事情。从前被他嗤之以鼻的名为“爱”的感情,确实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那段被他埋进内心深处原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重见天日的感情也蠢蠢欲动起来。




        初中生其实是很让人讨厌的生物,一整天都叽叽喳喳,青春期躁动的情绪无处发泄,于是变成一个个小团体,通过对别人的排挤和对自己的认可来获得存在感。




        佐佐木就比较惨,因为沉默寡言看上去略带着些阴暗,成绩也不亮眼,还是在养护设施长大的孩子,如果要把学生划作“三六九等”,那佐佐木一定是食物链底端的那一类。被欺负也是家常便饭,比如室内鞋会不翼而飞,便当里被倒上沙子还是其他奇奇怪怪的东西……诸如此类的事情,佐佐木懒得反抗,因为反抗也很麻烦。




       “小充!”和别人不一样的只有多田,或者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多田就显露出他温柔又爱多管闲事的性格:“一起吃饭吧?隔壁的女生送我的便当,你拿去吃吧。”




       “不要。”




       “拜托了……”






       托他的福,佐佐木的初中生涯还不至于因为不吃午饭造成营养不良,但是,吃着那个手艺糟糕的便当,他也没有揭穿多田整个初中生涯里只存在于闲谈中的“那个女生”。




       进入高中后,佐佐木开始自学料理,把剩下的零用钱全部花在买料理书和厨具上。高中的同学大都忙于学业,也无心于小团体的那些麻烦事。可是多田依然还在他的身边到处晃悠着,在看到他自己制作的精致便当,满眼都是艳羡:“和我换便当吧。”




       “不要。”




      “诶?不要这么冷漠嘛。”多田献宝般地把一个粉色的便当盒放到佐佐木面前:“小充,这是优子做的,你吃吃看吗?”




      佐佐木并不想尝试这个看上去就很像“生化武器”的便当,但是多田的眼睛实在是过于闪烁,以至于他鬼使神差地夹了一筷子……




       后来,佐佐木有幸见到这位可以制造出“生化武器”的优子,确实是个人美声甜、娇俏可爱的女孩子,没想到手劲也不小。在多田还没说完那句:“我怕以后被你毒死……”就直截了当地甩上一个巴掌,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天台。




        “啊……好痛……”多田一边捂着自己的脸一遍做作地哀嚎:“我觉得优子其实挺好的,可是我不想找一个厨艺和我妈一样差的人啊……”




        “那你还真是挺可怜的。”佐佐木的话语里并没有同情的意味:“你能活这么大,太不容易了。”




        “我的便当都是我自己做的,本来时间就不够,后来还要多做你的……”




        “我的?”




        意识到自己说漏嘴的多田赶紧岔开话题。




        “我也想吃别人为我做的便当啊,我要求也不高,只要在蛋包饭上画个爱心就可以……”




       “你还真是少女心啊。”




       “闭嘴!!!”




       在夕阳下打打闹闹的少年,在金色余晖的照耀下,就连时间也停止流逝。




       少年间的关系不需要解释,等到回过神的时候,早在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他们走上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后就渐行渐远。那个只要给他吃好吃的就会很开心的多田,那个平时能说会道但这个时候就只会说“好吃”的多田,那个温柔又体贴的多田,那个笑起来很好看的多田……当佐佐木现在回忆起来,他已经连多田的脸都记不太清楚,只记得一个他至今仍在寻找,无论尝试多少次依旧无法复刻的味道。




       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是佐佐木二十岁生日那天,在东京大学法律系的多田总是抱怨学习时间不够用,老师严格又较真,他被摧残得就像是红酒炖牛肉里那块一不小心糊在锅底快要焦掉的牛肉。可他依然抽空换了三遍新干线跑到佐佐木学厨的料理店,又在店外耐心等待几个小时等着他下班。




       “看,我带了什么?”多田瘦了一点,又长高一些,看起来很精神,他从包里拿出一瓶酒在佐佐木面前晃悠:“这可是我特意买的,我们小充也到了可以喝酒的年纪啦。”




       “蛋糕呢?”




       “没钱买了。”




      “你是自己想喝酒吧。”




      “不,我是为你准备的。”




      佐佐木的房间很小,刚刚好只够一个人生活,多挤一个进去就让人觉得呼吸困难,说着“打扰了”就脱鞋径直走进去的多田在被佐佐木骂了无数遍“碍事”之后委屈地坐在角落里,比几年前又长高一点的个子努力缩成毫无存在的一小团,看起来可怜兮兮。佐佐木在冰箱里翻找着可以做下酒菜的食材,心里盘算着要做些什么。




       “呐,小充,今天的月亮真好看啊……就像蛋包饭。”多田望着窗外的圆月:“对了,下次我生日的时候给我做蛋包饭吧?”




       “不要,太麻烦。”




       “小充,你还真是冷淡,这样会交不到女朋友的。”多田起身也挤进厨房:“杯子在哪?”




       过于狭小的空间里,多田和佐佐木之间几乎没有一丝空隙,因为身高差的关系,多田说话时堪堪擦过佐佐木的耳边。




       “这个,拿好。”佐佐木不留痕迹地朝反方向侧身:“你在外面等着,我马上就好。”




       “那我先喝啦?”




       “不要耍酒疯。”




       “才不会呢。”




       但是谁能指望二十岁时候的多田就能拥有十多年后身为律所合伙人的多田律师时哪怕是一星半点的成熟稳重,以及不会轻易喝醉的酒量呢?




       等到佐佐木回到桌前,就只剩下已经喝掉一半的酒以及一个只会傻乎乎笑着的多田,在观察一会之后,他又补充一条,还特别会撒娇。




       “小充,我有说过吗?”多田把自己的杯子倒满递给佐佐木,还附赠一个无比灿烂的笑容:“二十岁生日快乐。还有,我超级喜欢你啊。”




       多年后在法庭上以逻辑缜密思考严谨著称的多田律师,这个时候还不知道在哪里。不过可能是作为交换的代价,能够把两句风马牛不相及的话理直气壮地放在一起说出来的这种勇气,多年之后的多田律师也已经没有。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嗯,我最喜欢你。”




       佐佐木一直都是冷眼旁观的观察者,他洞察所有的事,却不会显露出一丝一毫。比如那么难吃的便当,味道和多田自己的那份是一模一样;总是可以坦率的说出“不会让你一个人”、“没关系”、“我在这里”的少年;总是轻而易举无视自己的冷漠,能理解自己所有没能说出口的别扭的少年;总是笑着在走廊的另一头向自己挥着手的好看到不行的少年……以及,终有一天一定会和自己分别的多田。




       “我们一直都会在一起,一直都是好朋友。”




       那头的醉鬼还在絮絮叨叨的说着“一直”、“永远”这样的词,眼睛里像是有万千星辰的光芒一般闪耀的吓人。




       “笨蛋。”




       “我才不是笨蛋呢!”醉鬼对于吐槽的忍耐力明显降低:“你总是那么不坦率,要是寂寞的话,直接说出来就好啦,说一句‘不要离开我’又不难。总是忍耐着,很辛苦吧……”




       “朋友的存在不就是这样的意义吗?和你分担寂寞的人,或者是陪着你一起哭的人。逞强也好、耍酷也好、想要抱怨也好,我都在这里……”




        “我不要你当我的朋友,只有这个,我做不到。”




        眼前的醉鬼眼圈一红,可怜兮兮地吸吸鼻子,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没有掉下来。




       只是隔着一个小小的饭桌,在这么狭小的房间里,不知道为什么,佐佐木面前的多田就像是在天边一样的遥远。




       “我努力过了,都是你的错。”佐佐木望进对方的眼睛里,一字一句的说:“你看,我都已经努力离你这么远了,再过几天我就要去出国进修,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来,所以我才和你说……”




      “我才不想你把我当朋友,因为……”




      “你才不是我朋友!”多田赌气地转过头:“我讨厌你,讨厌得要命。”




       不知道是哭闹太耗费体力,还是酒精起了作用,趴着桌子上毫无顾虑哭泣的多田抽泣着逐渐睡着了。佐佐木轻轻拂过他的脸颊,上面还粘着来不及擦掉的眼泪。真丑,佐佐木是这样想的,但是手上的动作温柔得让人心动。他拿起多田为他倒的那杯酒一口气喝完,甜甜辣辣的桂花酿,酒精度数怕也不会太高,这样都会喝醉吗?他叹了口气,这个人永远不会懂吧,他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的事只有这一件啊。




       他不想被多田当作好朋友,如果是这样,那还有什么意思啊?




       “以后应该不会再见面了吧,那我就告诉你个秘密。”佐佐木凑近多田的嘴边,陷入睡梦的少年毫无防备,又太过无知无觉,落下的吻又过于轻柔,根本没机会惊扰少年的梦境。怎么说呢?多田的味道比他想象的更美味,清凉略带涩味混杂着桂花酿的清甜,又不会太过甜腻,像是某种不知名的糕点。




       “谁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当一辈子的好朋友啊。”




       “我也喜欢你,不过不是你那种喜欢,我啊,不想和你当朋友。”




       不会得不到回应的感情,不会被洞察的感情,这样的感情有什么意义呢?不过是寂寞又狼狈。佐佐木的生活中总是充斥着告别,他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离别。年少的喜欢总是毫无意义,开始得无凭无据,结束的时候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二十岁的生日也太过糟糕透顶,不过也好,就当是划清界线吧,二十岁之前的感情就统统打包扔掉,二十岁之后的人生,只要有料理就可以了。




       佐佐木把多田塞进被窝,多田乖巧得就像是他以前养过的猫咪一样。




       “晚安。”




       “再见。”




       当多田醒来的时候,佐佐木早就不在了。他依稀记得佐佐木和他说了一遍又一遍的“我不想当你的朋友。”,语气认真又坚定,大概自以为是的人只有自己吧,就连别人的厌烦都不放在心上,给别人带来了困扰也没有察觉。




       桌子上放着一份蛋包饭,上面并没有用番茄酱画出的爱心,有的只是一张写了“再见”的便条。




       一点也不好吃。




        然后他们就再也没会联系过。直到柳泽找上门,多田才终于可以确定自己确实曾有过这样一个旧友,一个无论如何都想要帮助他的旧友。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